海色萤火

好吃,懒做,就是生活

【食戟之灵料理还原计划】第一道:刚中带柔的仿冒脆皮烧肉





---------序幕-----------


      华灯初上,远在南太平洋的某镇守府,某提督又一次点开了这个熟悉的页面,输入早已烂熟的资源,然后默默祈祷,清脆的鼠标声响起的时候,提督心中一紧,猛地闭上了眼睛——这都是镇守府里少女们辛辛苦苦远征回来的资源,然而下一秒,这些如山的资源将变成什么,却无人可以知晓...拜托了,就是这次,出现吧,最强的制空战力!


       片刻后,提督睁开了眼睛,然而面前的这个数字告诉自己,这场吞噬无尽资源的噩梦并没有结束,几个小时后,疲惫不堪的远征队又将踏上漫漫的征途...想到这里,提督只觉得自己羞愧难当,远征队的少女们一次次将浸染着汗水的资源交给自己,自己这乌黑发亮的肤色却辜负了她们的期待,传说中被称作舰队最强战力的四人,一年以来无一着任,眼看着同期的其他提督陆陆续续出货,他唯有苦笑。
       推开窗户,咸湿的海风扑面,远处海天相交之处,仍残留着一抹淡淡的紫色。
       夜间的远征,很冷吧...
       有时候提督也想要放弃,然而远征队的少女们却一直微笑着鼓励他


       如果中途就放弃了,那我们之前的努力不是彻底白费了么?
       少女们如此说道
       提督深深的记得,那一刻,自己虽然没有说出一句话,内心却是无比温暖
       叹了口气,提督走出了指挥室,来到了厨房
       既然远征依然要继续,那么至少在她们出门前,来做一顿美味的晚餐吧
       然而,在这资源枯竭的镇守府,仅仅用手边有限的食材又能做出怎样的料理呢?
       ......

【导演】Cut!喂,你是不是打算演个24集的苦情剧才开始说正题啊?!麻烦看看上面的标题!快说人话,快进主题!
【提督】咳咳....不好意思导演,我这就开始讲正题


---------正题-----------

     总而言之,po主我呢是一个正在澳洲留学的学生党,在墨尔本这种晚上8点之后外面连脚步都听得清楚的大城(农)市(村),没有点兴趣爱好是很难过下去的,然而料理正是我留学以来发掘出的一个新爱好。最近《食戟之灵》TV动画开播,也有很多人开始在网上po出自己的美食还原照片或者视频,于是我也有点跃跃欲试了。今天就带来我的第一道美食还原——仿冒脆皮烧肉,之后将在lofter陆续更新其他的还原料理,顺带也算是转换心情,缓解下大建连败的郁闷吧


      如图,就是TV动画中的【仿冒脆皮烧肉】这道菜的样子,原作剧情中,幸平饭店的肉类全部被破坏,为了完成开放商小姐提出的”多汁的肉料理”这一要求,主角用培根和土豆为主料完成了这道菜。这道菜的料理过程看下来还是比较合理的,主要的难点就是在于这个圆润的形状,那么在实际制作中能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请各位看官拭目以待——


---------料理开始-----------


制作这道料理需要的东西还真不少,图中所用的食材分量大概可以制作两份,依次是:
       
2汤匙生抽,2汤匙蜂蜜,一小勺面粉,一小勺盐,一小勺黑胡椒,适量红酒,一个烤箱袋,适量黄油,2棵新鲜的迷迭香,2到3个土豆,2个小洋葱,2个白蘑菇,烘焙绳以及长条型的薄切培根

新鲜的迷迭香是为了还原漫画的制作方式,没有的话用干的迷迭香叶效果是一样的

烤箱袋是个比较冷门的东西,这种耐高温的塑料袋本来的用途是让肉类食材在烧烤时流出的肉汁不会污染烤箱,这里我是用来包裹土豆避免蒸的时候水汽太多导致土豆泥太稀

在原作中蘑菇使用的是鸡腿菇,然而在试做中我发现肉汁其实并没有能够深入蘑菇之中,因此使用了煎炒后香味更加浓郁的白蘑菇提香

最后要说的是这种长条形的薄切培根,这是我试做N次之后发现最适合做这道菜的培根(我会说现在我冰箱里还有1kg各种没用完的培根,简直要哭了),因为这种培根够薄,韧性相比厚切的培根要弱,在塑形的时候会方便不少


料理的第一步,首先自然是将土豆削皮切块,使土豆待会儿更加容易受热


接下来呢将土豆块装入烤箱袋,扎紧袋口,然后放上蒸笼开蒸


在蒸土豆的过程中,将洋葱和白蘑菇切碎


白蘑菇用黄油稍微煎一煎,吸收了黄油的白蘑菇会散发出非常浓郁的香味,洋葱我没有进行煎炒,因为洋葱原本的鲜甜可以降低这道菜的油腻感


折腾完这些之后土豆也差不多蒸好了,由于有着烤箱袋的隔离,水蒸气并没有被土豆吸收,土豆泥会比直接蒸的做法要干一些,这样会便于之后塑形。接下来就这样在冷水中就着烧烤袋将已经软烂的土豆捏成泥,由于场面过于暴力,这里就没拍


然后就是将土豆泥,洋葱丁和炒过的白蘑菇混合,加入盐和黑胡椒调味


混合均匀之后,就是将土豆泥捏成如图所示的团子状,团子不宜过大,因为土豆泥质地毕竟太软,太大很容易散开(血泪史的经验),以男生的手心大小为好


然后我们来处理培根,我这种培根右手边有一块圆形的肉块(不知道怎么形容,意会即可),因为这部分只有皮和培根条相连,不能直接用来包裹土豆泥,这里给这部分先切开


对,像这个样子,长条状的培根就是待会儿用来横向包裹土豆泥用的,圆形的部分则会用来包裹两头


如果土豆泥团子的尺寸是我刚才所说的男生手心大小的话,这里大概需要用到五条培根,然后两头的部分用刚才切下来的圆形培根,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需要考虑到培根受热后会收缩的问题,在铺长条培根的时候一定要让每条培根有交叠的部分,这个宽度大概小拇指宽左右的交叠会比较保险

说到这里,我需要提一下铺培根的一个小技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培根一般来说是上图这样的,一边是带皮的,另一边是瘦肉,在制作这道菜的时候,培根的韧性非常重要,而一般而言,带皮的一侧韧性更好,而肉的一侧很容易裂开,所以在一些关键部位,就需要让带皮一侧的培根朝外,这样才能保证固定的效果

而培根还有一个问题是,一般来说都是不规则的梯形,虽然也可以通过切割修整的方法让它呈现规则的长条状,然而这种方法却减小了培根的有效宽度,特别是在做这道要求有交叠部分的料理的时候,就显得比较难办。而我的方法则是让相邻的两条培根左右颠倒交叠,这样就充分利用了培根的宽度。


对于横向培根的叠法,我再放一个更清楚的示意图在这,图中培根划线的部分代表带皮的一侧,需要注意的是上下两条最靠外培根需要保证带皮的一侧朝外,而且这两条培根都在相邻培根的上层(也就是意味着包裹的时候靠外的两条培根会在靠里面的一层),而这个原因之后再讲


放好培根和土豆之后,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包裹过程了,首先从两头开始,让圆形的培根贴服上土豆,然后用指头挤压培根,搞出一个小凹陷,好让培根的侧面也能贴上去,注意不要太用力,圆形的这部分培根基本都是瘦肉,并没有多少韧性,很容易破,破了就用不了了


然后就是比较难的一部,将两头的长条培根向内侧包上来,压住圆形培根的边缘,从而让两头固定住,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要裹的太紧,要留有一些容培根收缩的空隙,然而又不能松到让两头的圆形培根挣脱长条培根的包裹,总之分寸很重要


完成了上一步之后就很简单了,将剩下的长条培根横着包裹上来,这样靠内的那两条培根就会被之后的培根包裹,从而完成二次固定。另外包的时候尽量与团子两头所连成的中线相切,这样纹理就比较贴近原作的感觉


大功告成!然后就是上烘焙绳了,先横向绕三圈


然后从两头绑过来,打结

绑好的样子来一张~是不是已经有点颇具雏形了?


然后就是插上迷迭香,然后放进烤盘,当然之前记得烤箱预热,温度大概在240度左右(我家的烤箱是那种用煤气的老式烤箱,虽然标着温度然而我并不是太相信),烤的时候要注意培根流下的油脂很容易让烤肉与烤架/锡纸黏住,到时候一个拆不好就散了,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要记得勤翻面,大概2分钟一翻的样子~在培根的油脂不再滴落之后就可以放着不管了,总共大概需要烤30分钟,因为要让外层的培根达到微焦的程度。总之保险起见最后那十分钟还是请各位想要试做的盯紧烤箱,毕竟这微焦与炭灰也就是一步之隔,要是烤糊了真是心碎


趁着烤肉的时候我们来制作酱汁,这里我小火用黄油先炒一下面粉,这是玉米浓汤增加汤汁粘稠度的方法,这里我用来适当增加一些酱汁的粘稠度,大概炒到这个样子闻到面粉的香味即可。接下来呢往里面倒入红酒,生抽和蜂蜜,根据个人口味可以再适当放一点糖调味,然后就稍微煮一下即可,并不需要像芡汁那么浓稠。


哟西~肉烤好之后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微焦的培根经过烧烤后收缩,已经完全贴服在了内部的土豆泥上,形状比刚才圆润多了

然后再淋上熬好的酱汁,大功告成!


配上点沙拉红酒,一顿丰盛的晚餐就搞定啦~


---------试吃部分-----------


      出乎意料的,如果培根包裹的纹理恰到好处的话,这道料理真的能够很轻易的用刀将之从培根缝隙间切开,携着肉汁,蘑菇和洋葱的土豆泥配合焦脆的培根,口感非常棒~然而因为培根层已经变硬,并不能吸收红酒酱汁,所以用里面的土豆泥沾着红酒汁吃反而更好。嗯嗯,总之如果不是按照原作重现的话,也许将红酒汁拌入土豆泥里也许会是一个更棒的选项?

附:
试制次数:5次
最终制作时长:2个小时
实际口味:7/10
料理实用度:3/10


哟西,让我们下一期见——出现吧!充满魔性的乔装鸡蛋拌饭!

评论(8)

热度(214)